首页 > 楼市快递lskd > 楼市快递 > 正文

从南洋到厦门 “沙茶”和“沙嗲”一个味道

2020年11月01日 20:16 浏览(0) 评论 (0)

  南方米,北方面。印象中一直以为面条是北方的食物,比如那河南烩面、陕西biangbiang面、山东炝锅面、山西刀削面,皆闻名遐迩。不曾想,还有一句话是:“兰州有多少家牛肉面馆,厦门就有多少家沙茶面店。”

  沙茶面,在地道厦门人心里,大概就相当于兰州人的牛肉面,北京人的炸酱面。不仅可以早餐吃,午餐吃,晚餐吃,连宵夜也免不了来一碗。在厦门,这碗面早已汇入街头巷尾,成为虽不耀眼却又不可或缺的存在。

  厦门的沙茶面店,几乎都是开放式的。店内冰柜中,摆开各种码料:猪腰、猪肝、猪心、大肠、小肠、瘦肉、肉羹、猪肝沿、削骨肉、米血……在这儿,猪的一生都被沙茶面安排得明明白白;龙虾、大虾、鱿鱼、花蛤、海蛎、老蛏、鱼丸……在这儿,海里的一家人也都齐齐整整。灶台上一般有两口锅,一口炖着沙茶汤,一口炖着清汤。烫面、加料,再淋上一勺沙茶汤,守着灶台的客人只等待着自己的那一碗面。

  要问沙茶面怎么做,汤头是最讲究的。用心的店家会采用新鲜的猪大骨、整只鸡以及鱼头熬成鲜美醇厚的高汤。汤之精髓——沙茶一般选用上等虾头,腌制两个月以上,再磨细,将虾酱、蒜头酱按先后顺序加入沸油炸透,冷却后加入五香粉、咖喱粉,或店家独家配方。熬煮6小时以上的沙茶酱,香飘四野,汤汁更浓厚。除了汤头,对面条的品质也是大有要求。厦门的沙茶面是需用碱水油面的。微黄弹牙的面条,放入笊篱下开水锅一烫就熟,捞到碗里,与沙茶汤发生碰撞,便会产生奇妙的的化学反应。这样一碗沙茶面,端上桌,暖心暖胃。

  《舌尖上的中国》开篇说:“巧食多源自民间,美味常藏于市井。”沙茶面有100种组合方式,厦门的沙茶面店星罗棋布,口味各有不同。自1979年创办的“友生”沙茶面,一直将厦门的古早味延续至今。“友生”店里经营着沙茶面、猪脚面、清汤面、卤面这厦门四绝,面只用一种特制的碱水油面,而这“绝”则便在汤头。以四十多种食材熬制的沙茶,特别根据节气做适当调整,契合大众不一的口味。

  还有一家老字号店铺——吴再添小吃店,他家的沙茶面深具厦门风味。汤底浓郁,沙茶与花生酱的比例旗鼓相当,整个汤头喝起来浓而不腻,整体风味少一丝甜,多一分咸,辣劲仍在。所用海鲜食材充满海味,瘦肉切的薄,入味程度高。对于老厦门人来说,这里的沙茶面是物美价廉的不二之选。

  沙茶面,是不挑客人的。但外地游客吃沙茶面,总是需要一点勇气的。怕辣的,不忍看这碗泛着红油的沙茶汤;怕甜的,可能入口便觉得有点腻。但如果你克服一下对未知事物的抵触,细细味道这汤里的味道,也许你能品出在花生的浓香、虾头的鲜味之外的,来自东南亚的异域辛香。

  追根溯源,“沙茶”与大海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歌手曾静玟在《关于厦门的事》一歌中唱道:“去吧少年人/吃完这碗沙茶面/打拼闯四方/记得沙茶酱的香味/它会带你回到了故乡。”厦门一带的闽南人有下南洋讨生活的历史。《纵横中国》的福建特辑里说:“如果没有数千年农耕文明和内陆文明羁绊,而任由福建人那种崇拜海洋、勇于开拓的创业精神充分发挥,今天的中国一定是海洋强国。”

  大抵从明朝郑和下西洋开始,数以万计的闽南人从东启航,在印尼等国落脚。辗转多年,回归故土,他们带回了东南亚的风土人情和饮食习惯,沙茶面就是其中的一种——沙茶原本读作“沙爹”,到了饮茶成风的厦门人嘴里,便顺口叫成了如今的“沙茶”。时人并没有完全复用原有配方,而是在沙爹酱的制作方法中,只吸取了辛辣风味特色,结合当地其他特色特产,便调制出了沙茶这一另具特色风味的调味品。在厦门味觉系统里,一碗沙茶面既有厦门美食的精炼与讲究,又把日常生活的地气接地实实的,还蕴含着闯海人充满勇敢、智慧与豪情的基因。

  于厦门人来说,浩瀚无垠的大海赋予他们赖以生存的土壤和事业,给予他们调剂生活的四方美味,教会他们敢闯敢拼、厚德载物的处世之道。吃上一碗厦门的沙茶面,融入厦门本真的生活,踏海为路,向海而居,便是对自己的柔情,对地域文化的传承和亲海梦想的圆满。

  厦门世纪实景图

  正如美国现代设计之父伊利尔·沙里宁曾经说过:“城市是一本打开的书,从中可以看到它的抱负。让我看看你的城市,我就能说出这个城市居民在文化上追求的是什么。”融信·厦门世纪,以深入城市生长的关照,读懂厦门人对海的深情,故择址环东湾芯,与海为邻,沿着约400米海岸线,契合海湾弧度,匠造4幢人居建筑,一线瞰海,推窗近揽。并且怀揣着敬意与热忱,厦门世纪以艺术人文思想初衷,师法扎哈·哈迪德的先锋美学, 精筑超流体弧线外立面,致敬这位划时代的建筑大师。

  厦门世纪效果图

  建面约94㎡的海景臻品,周密考量已具备国际视野的精英阶层对生活环境、生活品质的追求,户型设计巧思多变。无柱大面宽强调空间奢豪感,简约阔朗,动静相宜,兼顾家庭和个人,让生活呈现N+1种可能性。三开间朝南,阳光清风无界,营造墅质居住体验,启幕24小时向往的生活,让居者得以在每一个与海相伴的时间里,重拾身心的安宁与平和。

  厦门世纪约94㎡样板房装修效果示意图

  免责声明:本宣传资料包括尺寸、图片、文字描述或其他资料,仅供参考之用,最终以政府部门标准的文件、图示为准,买卖双方的权利义务以双方签订的协议为准,相关内容如有更新,请以最新资料为准。本文中所描述的海景房、推窗见海仅限部分房源,非所有产品的属性。270°海景,是部分产品属性。项目开发商:融吉(厦门)房地产有限公司。项目备案名:融信·海悦府。推广名:融信·厦门世纪。预售许可证:20190041。出街时间:2020年11月。

  ————精彩服务————

  如果大家对以上资讯有疑惑,或者有买房疑问需要咨询,请扫描识别下面二维码,我们将为你答疑解惑、争取更多的优惠。

 
我要带看房:(带*号必填!)
姓名:* 电话:*
邮件: QQ:
留言:
  是否带看房   性   别:
如果你对新闻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反馈建议
 
您可能还喜欢:
    我要"揪"错 收藏 好友分享 打印
    表情 投票 申请加精
    关闭
    取消
    已有房网论坛账号,请点此登陆
    最新评论 最热评论 已有条评论,共人参与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