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快递lskd > 楼市快递 > 正文

大变局!楼市洗牌加剧 房企如何破局?

2022年02月14日 10:41 浏览(0) 评论 (0)

  2022年,房地产行业的洗牌,从房企评级下调潮开始。

  包括穆迪、惠誉、标普三大评级机构,密集下调房企信用评级,各种负面消息频频入耳。

  对于企业而言,信用评价“降档”,意味着更高的融资成本、更窄的融资通道。被下调评级后,房企的股票、债券,在资本市场上也更难博得投资者的青睐,融资道路更将变得雪上加霜。

  对购房者来说,买房俨然成了拆盲盒的游戏。能否如期交付、会不会烂尾……充满不确定性。不少人吐槽,房子本来是提供安全感的,没想到,却成了恐惧的源头。

  但在严峻的环境之下,依然有行业巨头,交出了一份“稳健”的成绩单。其中,龙湖集团是目前唯一获得境内外全投资级评级的民营房企,分别获得惠誉、穆迪、标普给予的BBB正面、Baa2稳定、BBB稳定评级。

  更值一提的是,1月27日,在研究公司Sustainalytics的评级报告中,龙湖集团ESG被评级为“低风险”,风险分数从22.5下调至15.8,位列境内房企最佳。

  高度稳健的背后,是不俗的业绩表现。据悉,龙湖集团2021年全年累计合同销售额2900.9亿元,同涨7.2%。具体到闽南市场,在2021年闽南房企销售榜上,龙湖重回TOP10,成为房企“国家队”领跑的榜单中,难得一见的民营房企。

  一边是稳健的财务,一边是不俗的业绩,龙湖的亮眼表现,引起圈内外的广泛关注。

  壹|

  楼市大变局下的“龙湖模式”,

  闽南市场业绩稳步向前!

  金融严控下的行业震荡期,更显出房企的底色。

  过去一年,闽南楼市整体成交虽同比上涨,厦门一手住宅成交量更创下近8年新高,但貌似光鲜的数据背后,市场分化已浮出水面。

  一方面,去年行情呈现出“倒V型”走势,先扬后抑,房企成绩也随之起伏。行情奔涌时,不乏昙花一现的红盘,但热潮退去,又纷纷偃旗息鼓。

  另一方面,国企、央企挑大梁,不少民企后续乏力,纷纷掉队。

  而龙湖则代表着另一种模式:相比国企央企具有政策、资源的“先天优势”,一些私企靠高杠杆、靠重仓某个高单价城市堆规模,龙湖则是为数不多,不追地王、不拉杠杆、不赌周期、不拼规模,但旗下楼盘还能全线、持续畅销的房企。从首开龙湖·璟宸府、龙湖春江天玺,再到龙湖晋悦·春江天镜……龙湖式热销屡见不鲜。

  首开龙湖·璟宸府,2021年6月-2022年1月,成交面积28997㎡,位居厦门复式销售面积TOP1(数据来源:克而瑞);2021年1-12月,龙湖春江天玺劲销611套,斩获马銮湾热销榜首(数据来源:克而瑞);2021年12月,龙湖晋悦·春江天镜首开即罄……

  在当前的行业环境下,这不仅是一份成绩单,也是经过市场检验、被购房者认可的导购书。

  此外,龙湖已形成多航道业务并进的局面,在长租公寓、智创生活等方面均表现皆不俗。

  以长租公寓为例,2021年10月,龙湖冠寓成功中标福建省首批住房租赁试点项目——厦门金园·金融公寓委托运营管理服务,实现福建租赁住房委管模式新突破。

  如今,龙湖冠寓已在闽南布局项目11个,运营房间超5000间,出租率稳定在96%以上,市场占用率稳居市场前列。其中,厦门五缘湾旗舰店入选住建部《发展保障性住房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清单(第一批)》。

  贰|

  龙湖闽南业绩逆势爆发,

  三张“王牌”成制胜突围关键!

  纵观2021年楼市,政策严控、信贷收紧、房企破产暴雷频发……行业动荡、风声鹤唳,市场预期也骤然翻转。

  聚焦到闽南市场,讨海人靠天吃饭所形成的城市性格,深刻影响着买房决策——市场上行时,奋力拼搏;市场下行时,又谨慎入微。

  如何冲淡观望情绪,坚定购房者买入信心,成为当时摆在不少房企面前的一道难题。

  复盘龙湖闽南业绩的取得,从客户端、行业端得到的一致反馈是:龙湖通过做好产品和服务,凭借稳健财务能力、品牌优势,坚定客户信心,实现业绩逆势突破。

  翔安行政文教区的首开龙湖·璟宸府,以改善人居迭代的最优解93㎡复式,刷新市场认知;首开龙湖·景粼原著,为别墅市场带来革新力量,精雕细琢的产品主义,赢得行业内外交口称赞;龙湖·双珑原著,交付所见即所得,定义漳州标杆之作……

  服务方面,龙湖智创生活以精细化+智慧化服务标准,切实兑现"善待你一生"的承诺。

  超高含金量,斩获多项殊荣——

  先后荣升省物协理事单位,厦门泉州物业副会长单位;荣获省优、市优、物业行业竞赛二等奖等荣誉,厦门春江彼岸荣获海西物业品牌标杆项目,嘉屿城、嘉誉、春江郦城、春江彼岸都获评厦门五星级小区……

  入闽十年,厦漳泉13盘数万业主,为龙湖智创生活,打出94%的满意度。源于服务的口碑,源于对龙湖的品牌信赖,让更多人选择龙湖项目。

  此外,在国家去“三道红线”的大背景下,企业系统系风险骤增,延期交房,烂尾风险高发,对购房者来说,买房安全成为第一要素。

  得益于经营稳健、战略布局合理、应对风险能力强,龙湖成为众多闽南业主青睐的房企优选项。

  判断一家房企是否安全,“三道红线”、融资成本、投资评级就是验金石。在财务方面,龙湖堪称目前中国最安全的房地产企业之一。

  △数据来源:企业年报观点指数整理

  连续5年保持“三道红线”绿档,是绿档房企中为数不多的民企,其资产负责率68%,净负债率46%,在三线全达标的房企中居前列,融资成本更是进一步降至4.21%的历史低位。

  强大的品牌实力,稳健的财务能力,不仅助力龙湖深耕地产领域,也让其能够不断开拓赛道,构建“空间-服务-利润”的良性循环。

  目前,除了地产开发营收稳步增长,龙湖旗下商业运营、租赁住房、空间服务三大经营性业态,均已跻身细分行业头部。数据显示,单单去年上半年,龙湖经营性收入就高达87.8亿元,同比增长49.1%。(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这些蛋糕业务,在龙湖的盘子里已经形成稳定收入来源,并且势能不断扩大,为公司的长期发展奠定稳健基石。

  叁|

  多航道焕新质变出发,

  多业务孵化,开启全新发展可能!

  随着存量时代的到来,房企发展既要扎根现在,更要面向未来,才能保证活下去、活得好、活得久。

  走在行业前沿的龙湖,不仅地产主航道业务迎来质变,多元化的业务拓展,也为未来发展描绘出清晰蓝图。

  2021年,龙湖租赁住房业务开启盈利元年。数据显示,龙湖冠寓开业超10万间,租金收入18亿元,同比增幅高达221%,位居集中式长租公寓品牌指数排行榜第一名。(来源:迈点研究院)

  今年1月,龙湖融合智慧服务和商业运营的核心能力,焕新物业品牌——龙湖智创生活,并启动分拆上市进程,这不仅能激活不同业务的协同效应,也将为这一航道注入强大的资本活力。

  主航道业务焕新升级,同步孵化的产城、康养、IP乐园等业务,更为龙湖开启全新的发展可能。

  作为龙湖面向未来的专属产城品牌,“蓝海引擎”以城市更新、产业升级、城市TOD建设为契机,聚合龙湖强大的内外资源,以城促产,以产兴城,助推产城融合发展。

  例如将上海黄二村旧工厂改造为智造型2.5产业园——龙湖蓝海引擎淡水河畔科创园,还有TOD城市综合体上海闵行天街龙湖蓝海引擎、苏州龙湖中心……一系列产城标杆,成为企业孵化、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2021年4月,龙湖公益基金会启动适老化改造项目——“万年青计划”,该项目充分发挥龙湖的空间营造能力,为受助家庭提供“一户一策”定制化设计施工。

  截止去年12月,项目已覆盖全国7个省市的老旧小区,受益人数超25000人,充分彰显了龙湖的责任与担当。

  △部分城市适老化改造项目启动现场

  小到毕业租房、消费购物,大到土地开发、城市更新,龙湖通过多元化业务布局,实现了对城市生活的全场景式覆盖。

  当行业高歌猛进时,龙湖用极致产品力书写品质人居神话;当行业筑底调整时,又以稳健财务、品牌优势和多航道布局穿越“周期风暴”。

  泥沙俱下的楼市,无论是购房者还是资本市场,都愿意选择龙湖这样安全稳健的长期主义者。

  这也让人更加期待,在2022年龙湖还能带来多少惊喜。

 
我要带看房:(带*号必填!)
姓名:* 电话:*
邮件: QQ:
留言:
  是否带看房   性   别:
如果你对新闻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反馈建议
 
您可能还喜欢:
    我要"揪"错 收藏 好友分享 打印
    表情 投票 申请加精
    关闭
    取消
    已有房网论坛账号,请点此登陆
    最新评论 最热评论 已有条评论,共人参与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