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快递lskd > 楼市快递 > 正文

厦门物业服务行业进入创新发展阶段 智慧化、服务化、集中化或将成未来发展方向

2021年12月17日 10:53 浏览(0) 评论 (0)

  (龙湖景粼原著的智慧服务工作人员对小区快递进行分类并主动配送到户。)

  每天清晨,龙湖春江郦城的业主李先生都会与妻子到小区羽毛球场打球;周末接待亲友来访,仅需提供进门码便可远程迎客;家中需要维修,随时在微信群联系管家;特殊时期,保安主动将快递送上门……如此温馨而多元的物业服务,正是目前厦门许多新小区的缩影。

  如今,小区的物业服务已经从过去简单的“保安、保洁、绿化”,升级为“社交化、智慧化、服务化”,成为业主高品质生活方式的引领者。那么,厦门整体物业服务水平如何?它经历了哪几个发展阶段?未来又将朝哪些方向创新发展?

  历经33年、四大发展阶段 厦门物业服务不断迭代升级

  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年来,房地产行业高速发展,市民对高品质居住的要求日益提升,作为房地产产业链中重要一环的物业管理行业同样历经蝶变。厦门物业管理行业起源于1988年,至今已有33年发展历史,共经历了萌芽、成长、规范、创新四个发展阶段。

  萌芽阶段:1988年-1995年。1988年,厦门市物业管理公司成立,行业迈出历史性的第一步,海滨大厦、湖光大厦、振业大厦等率先实行物业管理。厦门房地产开发公司陆续注册成立物业管理企业,行业从无到有逐步发展起来。

  成长阶段:1996年-2000年。建设部及有关部门陆续颁发物业管理相关法规政策,助推厦门物业管理行业驶上发展的快车道。到1999年底,厦门市物业管理公司已增至100余家,2000年,厦门市物业管理协会成立。

  规范发展阶段:2000年-2013年。2003年,国务院正式颁发实施《物业管理条例》;2004年,厦门市政府制定了《厦门市住宅区物业管理条例实施细则》;2007年1月《福建省物业管理条例》颁发实施;2011年,厦门市制定《厦门市物业管理若干规定》。一系列法律、法规的出台,更加具体、明确地规定了物业管理各方的权利和义务,推动行业步入规范发展阶段。

  创新发展阶段:2013年至今。物业服务行业迈入转型升级阶段,物业服务适应广大业主和居民的需求,进行商业模式转变;物业服务业与互联网技术相结合,进行服务和管理手段变革;物业服务企业重组,实行规模化经营,资本进入物业服务业。

  (疫情期间,龙湖智慧服务工作人员为业主上门送快递。)

  (超2万份蔬菜在夜深人静时被挂到了龙湖业主的门把锁上。)

  企业532家、年营业额58亿 厦门物业服务水平居全省前列

  小区是否有物业,物业服务质量如何,直接影响到社区的生活环境和居民的幸福指数。居住在盈翠里的李小姐告诉记者:“小区停车位紧张,又没有物业,高峰期经常堵车,很让人头疼。”相比之下,刚搬进龙湖春江彼岸的赵小姐幸福溢于言表:“新小区实行人车分流,比之前住的老小区更舒畅安全,绿化环境也好很多。”

  根据厦门市物业管理综合平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厦门登记在册的物业企业有532家、物业服务人员52980人,全市有1395个住宅(含商住)小区委托物业企业提供服务。服务质量方面,厦门市物业管理协会会长黄嘉辉告诉记者:“从省住建厅定期对全省物业服务行业进行的信用评价信息来看,厦门市获得3A级以上的物业企业占比最高,应当说物业管理水平位居全省前列。”

  目前,厦门市物业企业百花齐放,既有本土的住宅物业、国贸物业、特房物业、海投物业等,也有龙湖智慧服务、万科物业、保利物业等全国知名企业。例如,拥有24年物业服务经验的龙湖智慧服务,凭借在新冠疫情期间的突出表现,荣登“2021中国物业服务企业品牌价值TOP30”榜首,赢得了良好声誉和口碑,其每年投入1亿元基金推动“善居计划”,包含“社区冻龄”“爱家焕颜”两大活动,使得小区在精心养护下历久弥新,更可能实现保值、增值。

  业内人士还认为,物业服务能够方便基层治理、拉动城市经济增长。随着物业服务企业的管理模式、服务水平、经营模式等不断创新,物业企业盈利状况日益向好,黄嘉辉表示:“目前,厦门物业行业年营业额大约在58亿元左右,对文明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

  物业服务跨入创新时代

  品牌物业引领行业发展

  近年来,厦门许多小区推出多元化物业服务,比如住宅物业设置“四点半学堂”“公共厨房”等;龙湖智慧服务开展“龙民节”、“小龙人计划”等社区活动,设立小区图书馆,重阳节还为小区老人送礼物等;禹洲物业组织美食节和广场舞大赛等活动,物业服务越来越充满人情味。在厦门换过多处居所的林先生感触颇深:“以前住老小区,觉得干净就不错了;后来住繁华地段大厦,认为电梯安全就挺好;现在住岛外的新小区,觉得绿化品质、智能管理、公共空间、文化活动、社区服务都很重要。”

  (龙湖的“龙民节”“小龙人计划”已经成为业主喜爱的品牌活动。)

  黄嘉辉认为:“2020年以后,物业服务行业进入两个一百年交汇期,必须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服务业态开发、商业模式转变、服务手段创新、服务品质提升上下功夫,未来智慧化、人性化将成为两大发展方向。”据了解,目前已有龙湖智慧服务等品牌物业先试先行。龙湖智慧服务以业主需求为导向,以科技改变传统物业流程和模式,推出“焕代大师”“愚公搬家”“龙眼优选”“塘鹅租售”等多重增值服务,覆盖装修、搬家、中介、社区生鲜、旅游等生活的方方面面。

 

  (龙湖智慧服务项目中控室)

  此外,行业集中度加强也将成为一个显著趋势。黄嘉辉说:“随着近几年物业人员上岗资格证取消,员工培训成为一大难题,大企业仍旧可以实行标准化培训,但是小微企业无能为力。”这意味着,未来行业将迎来新一轮洗牌,具有实力的品牌企业将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业内人士对拥有24年物业管理经验的龙湖智慧服务前景看好,其已沉淀约4500条物业服务标准,在物业行业处于领航者地位。龙湖春江郦城业主李先生也表示:“有事找管家,总是第一时间响应,据说这是龙湖智慧服务的标准之一。”据了解,龙湖智慧服务的业主满意度连续12年超过90%,业内人士认为,像它这样的品牌物业将引领国内物业行业深远发展。

 
我要带看房:(带*号必填!)
姓名:* 电话:*
邮件: QQ:
留言:
  是否带看房   性   别:
如果你对新闻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反馈建议
 
您可能还喜欢:
    我要"揪"错 收藏 好友分享 打印
    表情 投票 申请加精
    关闭
    取消
    已有房网论坛账号,请点此登陆
    最新评论 最热评论 已有条评论,共人参与
    加载中,请稍候...